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

竟然被森伯見到...

在香港都算城市化的地方,見山見水的機會好似越來越少,還記得之前去過Sky100觀景台,在高處望下去,香港的地方高樓林立,感覺甚有壓迫感,從那角度看都蠻不舒服,綠色的林蔭部份更少...相信城門水塘一帶仲有些綠蔭環境睇吓...所以有時都會看到一些猴子,而且在附近撞見猴子也不覺奇...

早幾日,也是經過城門水塘附近,見到山坡上驟眼看...似是隻山邊野狗,山處有野狗出沒不是奇事,但仔細看不是狗,是隻小鹿,可能香港少機會看到,所以都有點驚奇!!!記得香港一向都有野生鹿仔出沒,但不是鹿,而是一種叫「黃猄」的動物,但見那隻跟網上相片有點不同,但我猜估牠是「黃猄」的一種小鹿!!外表跟我畫的差唔多...

如果有博友認識或知道,不妨告訴森伯見的是什麼動物?!!...在市區內能見到郊外小鹿,也算是一種幸運之事!!!!

63 則留言:

  1. 記得小學就有學郊區會有黃猄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所處的地方是林木郊區,應該會常見到黃麖...

      刪除
  2. 我細路哥時見過。正寫係咪黃麖?
    記憶中,一穿過獅子山空氣清新、視野清晰,因為種菜無汙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細路哥見過?!!......都係幾年前的事喎~~哈哈哈
      記得黃"猄"個猄字類似咁寫,正寫好似係黃麖!!!
      現在獅子山附近都起了很多樓宇,附近又唔覺有農田,廿幾三十年前可能仲有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通常結伴遊山。咁我會錯意啦!高森莫測,案情殊不簡單,森哥係咪對住某人郊遊運動後汗水濕透 緊貼肌膚 約隱約現,森哥小鹿亂撞 面泛桃紅,心肝仔噗噗跳,有些情況係要用暗喻手法表達,不可直述,破案喇!

      故事發展到已投入懷抱,還是斷送了春天…老天爺呀!係經歷,結果唔重要亦無興趣想知。

      好似中文會考見文作文500字,多動腦無老人痴呆症…健腦練習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呢類情節,只有七八十年代的廣播劇,什麼天空小說或什麼夫人信箱才會出現……若走上大銀幕就係粵語長片橋段!!

      一隻小鹿,你就有無限幻想,老人家森伯都好服你!!哈哈

      刪除
    4. 橋唔怕舊,最緊要受。森伴係攻,攻陷森哥,森哥係受,好享受。
      係人作文都係咁有創作力啦!我更佩服森哥,以前會計住我留言幾多隻字,寫翻咁多隻字回覆,為人嚴謹、管控能力十足、善解人意。
      香港彈丸之地,睇到野生動物好罕見,非要去非洲、亞馬遜大森林見識大自然。
      臭…用一個字形容動物,去過動物園都知道啦!

      刪除
    5. 如果森伯受呢啲橋,你都話森伯老餅啦!!

      有時在都市裡,見人見樓,到處人來人往,車來車往真的很少機會撞到野生動物……

      乜嫌森伯覆你少字?!你個回覆,唔明你意思又離晒題,覆到五個字以上都偷笑啦!!

      亞馬遜大森林適合你呢類後生嘅去,森伯呢類老人家去好危險,分分鐘撞到野生動物鱷魚,食人倉,豹,走唔甩!!

      動物園都唔一定臭,管理得好都唔會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6. 係森哥話自己係老人家,雖然我都覺得你屬於後生D嘅中年才俊,但是,我都要投其所好寫舊嘢。
      離題…按美國派戰機戰艦到中國航空識別區巡遊話叫航行自由…我只喺森博內實施自由民主咋!自由題囉!
      旅行趁後生去,我有個土生幾代後嘅美籍台山人舊同事退休後返大陸玩,點知心臟病發走咗,約60歲,水土不服啦!我有自知之明都係揀舒服D遊輪算啦!不過,森哥叫我玩D咁激嘅,你係咪嫌命長(我), 教唆我,想謀殺我呀?教唆人犯罪架!

      刪除
    7. 你分分鐘構成年齡歧視,老人家一定要寫舊野先明白,唔畀森伯係個時尚又開明的老人家咩……

      自由題都唔係要離晒題!!現在某國所發表的說話都唔知邊句真,鍾意講咩就係咩!!

      約60歲,返大陸玩,後來心臟病發…玩咩玩到咁刺激?!又係你自己講話想見識就去亞馬遜大森林,以一爺咁後生,咁有活力,唔驚啦,一定可以挑戰自己的不可能!!

      你越講越遠!!

      刪除
    8. 乜都假,最緊要好玩。
      森哥見到“斑比”,我就有幸見到隻兇猛殘暴“美獸”。
      群居動物為保障其種族勢力範圍,社會化動物的群族中通常有首領。在繁殖期中,常有新一代挑戰舊首領,並發生激烈打鬥。為保障覓食優勢,社會化動物的群族會霸占一個地方/地盤。
      見到新舊領袖交換途中嘅激鬥,只有一隻敗下陣才會結束。

      刪除
    9. 唔怪得一爺一日玩到黑...唔知同邊位激戰激玩呢!!!!哈哈哈

      森伯係普通長者,遇見小鹿斑比都覺得開心架,你有幸見到"美獸"的威力,仲巴閉!!!!

      總之自己能夠在安穩的領域上,就要好好感恩喇!!!

      做人都唔需要顧慮太多,曾幾何時都有人勸解森伯,什麼天塌下來就當被冚,不需要憂愁太多...若人生是一個旅程,就要好好地潚酒走一回...

      刪除
    10. 森哥同我對著幹,入襯黎都激辯,如同激戰啦!玩得埋咪一齊玩囉!老人家無權挑選,都係畀人揀嘅超市黃貼紙夠期籮底橙啦!我無森哥咁好條件呀!
      世界戰亂,經濟疲弱,同意森哥話能『安穩』就要好喇!!!
      瀟灑都有好多顧慮,咁唔使拉筋做運動,戒垃圾零食,減少香囗煎炸美食,擔心退休金咁夠,病左無人照顧…佢都無腦嘅!

      刪除
    11. 哈哈哈,邊敢同一爺對著幹,畀你抦一鑊仲金喇!!!!!

      你又未見過森伯真人,何來覺得好條件呢!!!每個人對自己都應該有自信,毋需要踩低自己是夠期籮底橙...現在的消費者知慳識儉,反而去超市都要揀黃貼紙的水果來買,有時森伯都會去睇睇~~~

      幸好,難得小小年紀的一爺,都知世界現時的艱難...

      知一爺好有腦,話我啲勸解我的人無腦?!!~~~><雖然顧好自己是好的,有時做到足都未必無病無痛...如果有人照顧當然好,但可以照顧幾耐呢?!!瀟灑並不是一句所謂的正面口號,而是無論你身處什麼境況,抱的一種心態...

      刪除
  3. 香港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,其中已開發土地合共約25%(當中已經包括了約7%的住宅用地),而郊野公園佔地卻有40%之多,而且還未計算未畫入郊野公園範圍的綠化地帶。所以,只要多到外面走走,香港綠色林蔭地方並不少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自己係城市人,比較少接觸到香港的郊野公園之類~~我相信和平兄應該好熟悉,常常去行山郊遊,有些地方可能跟市區遙遠,所以都不能供政府發展,不過香港地方少,過份發展,就會損失很多林地~~~

      刪除
  4. 我估你見到的是一隻「赤麂」,我曾經在大欖郊野公園見過,我也以為是黃麂,之後問過專家,獲告知香港見到的一般只有「赤麂」,無論是黃麂或赤麂,都屬於鹿科,很膽小,見到人就好"驚",一秒就逃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看牠的毛色是黃色,像黃色的唐狗,而且很小...跟網上黃猄,赤猄的圖片不太似,可能還未成長...
      不過在市區見到又會幾得意,通常呢類鹿科動物,警覺性很高,有什麼風吹草動,一秒就躍身逃走,仲犀利過獵豹...哈哈

      刪除
  5. 黃麖,很久沒聽過了!你有緣遇見,相信是幸運先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承Stella貴言...可能臨近秋冬季,小鹿出來覓食,有幸見到都算有趣!!!

      刪除
  6. 平時都沒有機會見到什麼動物,所以在旅遊時,不忘去各地和動物園去看看書上的動物。主要都是為了小女兒喜歡。
    有幸在八達嶺的城牆下和女兒騎駱駝;在北京動物園終於找到長頸鹿,和大熊貓。
    在廣州動物園看到大蟒蛇盤樹,河馬游泳;看孔雀飛躍、白孔雀開屏;獅、虎奔馳。 在深圳獨騎蒙古馬,騎大象和......也不枉此生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雖然在動物園見到很多珍禽異獸,買了入場票都預了看動物,但跟市區內突然撞見又不一樣,偶然也會撞見馬騮,呆站燈柱的大鷹,鷹也比想像中的大,又見到野豬覓食……這些都是偶然見到,又另一番驚喜!!對嗎?!

      你能騎大象,古馬也是一種有趣的體驗,相信都幾難忘!!

      刪除
    2. 是的,意外遇見,真是又驚又喜啊 ! 幸運得來全不費工夫。
      驚鴻一瞥,與踏過千山萬水去親自騎行,是兩碼子事來的。經歷過長途,無疑印象更為深刻。也不想別人像我有那麼艱苦的人生旅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始終無預計便看到野生動物,總會有驚喜感覺……

      人生路程總有高低起落,路順路阻,都總要自己去跨過,每個人都有經歷,不會是白過的!!

      刪除
    4. 真是抱歉 ! 我不會希望遇見野生動物。
      每個人的見聞都不同,有些人總是憑空想像,自以為是。當然,人生走過,總有得著,不會是白過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秋葉姨實在太現實,一身富泰氣息的秋葉,當然寧願遇見金光閃閃的金銀珠寶,名牌包包啦,覺得野生動物遇見都冇價值……我反而覺得多留意大自然的動植物,可以洗滌一下都市人的繁囂心靈!!不錯吧!

      其實很多人對不太清楚的人,都是憑想像諗這個人,唔通個個有天眼通?!

      刪除
    6. 我確是不曾想過會遇見野生動物,但是時常都會留意周圍樹木植物的生長情況。
      去年夏天,平台上的樹木和草叢遭到人為的破壞 ! 不知被下了什麼有害的物質,兩處花床上多年茂盛的樹葉和草叢,竟然大部份都枯萎了 ! 只剩下少少。每次經過坐下小休,心裡都會嘆息一番 !
      幸好經過一年來春秋的風雨沐浴,今個夏天樹葉和草叢可以漸漸回復茂盛的樣子,心裡真是十分的高興 !!!

      刪除
    7. 香港的野生動物一般都是不犯牠們,牠們很少主動攻擊人類,不同於歐美國家,他們有狼,狐狸,熊,美洲豹等等,擅闖民居...這些驚險得多...

      可能被人撒了些除草劑,減少野草生長,香港寸金尺土,每寸地方都用到盡,除草後又不知想建些什麼設施...或純粹除去野草,等其他花卉植物生長好些~~

      秋葉為人有愁善感,隨著花開花落都容易影響情緒...有古語講: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~~花開花落是大自然循環不息的道理,都毋需太大感觸...

      刪除
    8. 每個人的關注點都不同,我是著重在樹林花草方面。現居地有不少的樹木和草地,看了那麼多年,習以為常。
      其實我並不是個於傷春悲秋的人。
      *
      只有一事遺憾的,就是自從 “平台” 撥歸「領展」---(前身是領匯),這個人來人往的休憩區,領展完全不理會平台周邊的植物,變得樹木凋零,景觀不佳 !
      猶幸花床上的樹木繁茂,野草亂生,街坊經過都可以有樹蔭可以乘涼。
      *
      忽然有一天,平台上花床的樹木被燒焦一樣,光禿斷裂,大半塊地寸草不生,又有些蘋果放在坭地上餵雀鳥,有些樹枝被折斷,丟棄在坭土上。
      可能這是前來打掃的清潔工人,和頑童的傑作。
      幸好經過一年時間,剩下的枯木煥發了,綠葉漸漸盛開。

      刪除
    9. <<>>我相信秋葉都幾講得笑,因為有時看秋葉姨的回覆都幾風趣兼且幽默!!!不禁讓人一笑!!!

      大廈的管理好重要,但有沒有心機去做,居民一定看得出,始終服務這屋苑的人員,每個都是逗人工的,很多都是聽上頭指示...

      純粹聽講呢間管理公司好似麻麻地,聽你所講好古怪...不過亦有可能他們只是想重新整好平台,放置過一些新的花花草草!!

      我們的屋苑所謂的園丁,種的花草不茂盛之餘,還搞到平台的花草乾乾黃黃,夏季應該好茂盛,但全無生氣,揀植物都揀錯了,到冬季棵大樹變了樹枝,應該揀些常綠樹木...畀著秋葉見到,又憂愁嘆息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10. 你誤會了,《領展》並不是我們屋苑請的管理公司,只是政府把較遠的 “平台” 連天橋商場撥歸《領展》吧了。
      所以我們的園丁不用去打理平台的樹木,而領展更不會為了一個平台這麼小的地方,去花費金錢去請一個園丁回來工作吧 ?
      *
      自此我只見到一些清潔工人來平台打掃,工人可能嫌草木多很煩,所以設法消滅它們便算了,結果弄到不清不楚 ! 見她們和園丁的心態不同,總是一臉怨氣。
      *
      我有回應本苑管業處的咨詢,反映對花園樹木的意見。
      對於辛勤的園丁阿姑,我亦大加讚賞。有時會見到有職員來視察花木的生長情況。都是大家的關愛,才弄出一個好看的花園來。 信不信由你。

      刪除
    11. 無論什麼管理公司也好,最緊要管理的質素令住客滿意,這才是最實際...
      我又唔太清楚一般公共的社區設施誰管理,房委會?!、食環處?!...私人地方就多數管理公司請個園丁來搞園藝之類...

      有些工人只是打份工,只要一多事做,就會一臉怨氣...
      打理社區的花藝就未必叫做園丁,園丁指一個範圍內管理有關種植、園藝等事宜,若然大眾公園或花園,可能只是一般食環署工人淋淋花,除下草而已...

      秋葉說:信不信由你...當然信,你估遇到UFO咩...哈哈,平時秋葉為人老實忠厚,怎會隨便講大話呃森伯老人家呢!!!!!

      刪除
    12. 明知我為人忠厚老實,還要久不久質疑我所寫的內容,閣下似乎有點兒矛盾囉。
      居屋初時都是歸“房屋署”管理,然後經過我們小業主和區議員開會商討,才決定請私人管理公司。續不續約亦由我們決定的。打理花園的阿姑,可能是鐘點工人。在本苑花園坐立和逛了那麼多年,亦久不久見到有職員來視察花木的狀況。

      刪除
    13. 森伯真的不明不白,豈敢質疑秋葉的說話呢?!!森伯一向都好尊重大家的留言,你覆的多,森伯亦覆上不少,每句說話也是留言者的心聲,除非有不明白之處,便會反問...

      既然她們的職責只是打理花園,當作鐘點工人,她們便沒有責任一定要搞好園藝,做了自己手頭上要做的工作便可以收工,向上頭負責就好了!!!

      刪除
    14. 用“質疑”兩個字似乎太嚴重。可能閒聊找話題,東拉西扯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15. 每逢見到辛勤清潔掃地的阿姑,我都會上前說聲早晨,感謝她不辭勞苦。見到來清理花草的阿姑頭上戴著竹帽,她很有耐心的蹲在地上工作,我就陪她閒談花草。見我喜歡,她又很樂意送給我一些回去看個夠。這些都是我的人生樂事。

      刪除
    16. 對呀,有時生活上遇到的人與事,都可能令自己開心不已,不過當中亦有愁與恕也說不定,這可能就叫做人生百味~~

      相信秋葉為人都很有禮貌,懂得感謝每一位為屋苑工作的人員...很多事情會是相向的,待人好,容易地別人也對你好,不過也有例外,就要看你遇到是什麼人......

      刪除
  7. 看新聞:前年有一個本來坐在汽車裡 遊猛獸區的女人,她竟然下了車步行,在不久之後,她被獅子跑來咬死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個女人真係大膽,在車上觀看就是因為野生動物有原始獸性,以為走去睇睇影相好得意,殊不知樂極生悲,旅遊期間,大把這種事發生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事件發生在廣州動物園,那女子下車不是為了拍照。至於細節我也忘記了。通常一般遊客會在安全的圍欄外觀看。坐汽車進入野獸區去,相信費用更貴,危險性也高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如果秋葉當時和這女子真的同車,都會嚇親……

      不過明知有發生危險的機會,導遊冇理由可以讓乘客親自落車睇動物,始終野生動物區是危險範圍,除非人有三急要迫住落車解決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4. 不用擔心,個人不會花費更多的金錢,坐汽車進入野獸區的,遠觀就可以了。也很抱歉,已經忘記了新聞說那女子下車的原因。
      *
      有一次和女兒去泰國蝎子園看動物,園區不大,大多是看大鐵籠裡的情況,誰知籠裡分別是人和老虎同在,另外道途上有一個美女微笑站著,她的身上爬滿了蠕動的蝎子 !
      動物奇情多不勝數。
      國內地大物博,動物園佔地甚廣,天空海闊一樣,空氣清新。 縱使是泰國細小的蝎子園,空氣都是正常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的確有很多地方的動物園很大,尤其什麼國家公園,正如你講的內裡行車都可以,但稱為動物園的一般比較細,多數係用籠圈養動物,我反而喜歡在籠旁邊或玻璃膜牆來欣賞動物,比較安全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6. 國內的動物園佔地甚為廣闊,劃為野生的動物園區,看過去一望竟無邊際。 此外購票後進入騎 “蒙古馬”的地方,都有兩個足球場般大。
      *
      曾經有幾年留意國內的博文和照片,看到國家公園都是跨越幾個山頭的 ! 國內所稱的公園,動物園,並非是香港維園那麼小的地方。國內所稱的「公園」,不可小覷。
      *
      當然啦,欣賞動物最緊要的是安全。好像泰國竟然把入和猛獸關在籠裡,讓遊客欣賞,這種做法實在不可取。

      刪除
    7. 國內有地方,自然動物園也可一望無際...反而森伯覺得動物園細細地仲好逛...哈哈

      這些人與猛獸同籠,可能這些人是表演者。未必是現場觀眾!!!

      刪除
    8. 關在猛獸籠裡的人,當然是園方安排的表演者,怎麼會是現場觀眾哩 ! 縱使是工作人員,被同關在獸籠裡也有一定程度上的風險。 不過出事的機會不多,若果出事,立刻就成為世界新聞了。
      *
      記得外國有一單:一個高大的美女馴獸師,有一天入籠內工作,竟然被她接觸的老虎忽然咬死 ! 慘事一宗。
      所以對於泰國故意把人和猛獸關在一起,以吸引遊客購票入內,我是不欣賞的。 至於蝎子應該是除去了毒素,才讓牠爬在美女的身上作表演。

      刪除
    9. 我初時以為秋葉被選中入籠內,跟猛獸一同表演,最興就是把頭放在獅子、鱷魚口裡面的表演...
      動物圉這樣做都只是作些表演吸引觀眾,或者他們是訓獸師本身對動物的習性都很了解!!!!

      刪除
    10. 哈哈 ! 森源那麼喜歡野獸,相信你才不介意把頭伸進獅子、鱷魚的口裡面表演...

      刪除
    11. 又係秋葉姨自己講,騎大象,又騎獅子老虎...敢於嘗試與不同猛獸接觸,以為你不怕...

      喜歡還喜歡,冇必要去冒生命危險!!!!!

      刪除
    12. 很遺憾閣下都沒有留心看我寫的留言。
      我有說過去騎大象,但係絕對沒有寫過我騎獅子和老虎 !
      *
      雖然有時我會詞不達意,你可能誤會以為我說:有些人喜歡憑空想像,自以為是的那個人是你。其實並不是說你呀。

      刪除
    13. 哈哈,原來只是森伯想多了,能騎上獅子老虎身上,除非是專業馴獸師!!有時隔著籠子觀看獅子老虎,都已經有點怯意,更何況仲要接觸牠們...
      秋葉怎會詞不達意,而且秋葉行文流暢,兼且更不會借詞句來暗指他人這麼小家子器呢!!!

      刪除
    14. 既然你早早就不喜歡博友爭論一件事,那麼就各說各話好了。發表一下感想也可以吧。我也沒有認為自己很大方。

      刪除
    15. 這也不是不喜歡的,可能對所爭論的話題也感與趣,很多時都沒有結果,大家都相信他自己的那一套~~~

      刪除
  8. 如果好似幅圖咁可愛,都唔會驚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Man Man讚畫的小鹿可愛,本身見到的小鹿偏瘦,可能城河附近搵食艱難……哈哈

      刪除
    2. 看過小鹿一眼,竟然過目不忘,可以繪畫出整個模樣,這是一項專業的技能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森伯一向都有畫開動物,看過自然會過目不忘,尤其是印象深刻的影像~~~

      刪除
  9. 回覆
    1. 通常小鹿都比較機警,只要認為不安便會閃開...
      無論遇見人或動物,也是一份緣吧!!!

      刪除
  10. 黃猄以前聽過但未見過, 你有幸遇見真是有福了 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承AK的貴言...
      反而覺得住市區的人,真的見到郊區動物不易...除了野豬~~~~

      刪除
  11. 香港是熱帶地區,通常難以見到鹿,應該是黃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相信是未成年的黃猄,因在網上搜查的黃猄相片也不似見到的,不過也感到相當有趣!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