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

武俠經典...

據知現在有個「俠之大者—金庸百年誕辰記念」的展覽,聽說會在中環及沙田的場館舉辦,本身沙田文化博物館內已有常設的金庸展,那次既然去到沙田文化博物館,也順道去看看...若然現在去參觀,可能有更多展品參觀!!!

其實大家對金庸的認識是多少,當然是很多經典的武俠小說,以前的娛樂不是太多,看小說、電視...對很多人來講,已經是一種經濟的消遣!!!就是因為人們對小說、電視的熱愛,便造就了金庸先生多部小說成為香港人的經典...

以前的人以看完全本金庸小說為榮,隨口講也可以看到好幾本,當然喇以男讀者居多,女讀者多數追看愛情小說之類...今日搭車人們就看手機,以前的人會睇小說...好老實講,森伯應該不是看小說的年代,所以未有睇過金庸先生的小說作品,睇武俠劇集居多...金庸先生的作品盛行,都與TVB或ATV(舊名麗的)拍的武俠劇有莫大關係,慣性收視加上明星效應...相信大家隨口up都數到六、七部,所以展場內,電視劇照都佔一大部份!!!

時移勢易,今日追小說的人不多,也可能走到網上點看,但TVB的古裝武俠劇就越來越少見,甚至少開拍,Viu TV更加唔見...

場內都有小說看,不過是電子版,喜歡的去參觀也不錯,而近期更展出雕像,相當有藝術性,配合小說中的人物...很型!!!!

23 則留言:

  1. 『上山拜師學藝,落山闖蕩江湖』,展示獨特中國人嚇人創作力,從零開拓一個虛擬武林世界,內容精彩絕倫,發揮空間無窮無盡,金庸可譽為武俠小說仙,地位拍得住詩仙、詩聖,睇大仙小說每十年都會有人翻拍一次都依然咁搶眼球嘅,流傳喺世世代代龍的傳人,歷久彌新証明我無過譽。
    先入為主,腦中角色浮現人物都係TBB最早拍嘅果套,輝黃歌曲響起就代表呢套經典劇集嘅主題曲。
    森哥喜歡邊幾套?咩人物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創作故事不簡單,更何況古裝武俠劇,所以好佩服金庸先生有這麼多家傳戶曉的小說作品,每個年代都總會有些奇才,不過近年走向電子化世界,有很多事情都被電腦取代,人再冇動力向前衝,停滯不前……

      小說作品,配合電視劇的幫助,更易深入民心……現在冇咩古裝戲鍾意睇,對森伯來講齣齣都差不多!!

      有時都分不清,哪部武俠劇是屬於古龍或金庸!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喜歡書劍、倚天和鹿鼎,哈哈!電視係少秋、朝偉最舊果套。
      個展有咩好睇?
      佢哋風格唔同,睇多左就知分别,不過,我唔知點用文字表達唔同地方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以前TBB的當紅小生,實有秋官份,都拍唔少古裝武俠劇!
      其實個展,不是太多有驚喜的展品,劇照佔大部份!

      但如果今時今日去睇,可能會加插更多展品,包括小說中的角色人像,旅局推介,有睇頭……

      講金庸呢篇博文,只係得一爺最踴躍發表回應咋!!

      刪除
    4. 係肥肥背後推手為佢爭取好角色,佢自己又好努力,爭氣營造出古裝片人物大俠風範,當時無前車可鑑,自己模索如何演好角色,著名楚香帥由香港紅到台灣,後尾佢就去左更大市場台灣發展。
      舊陣時公司有小巴接送員工來回中港,有次放工我上到車剛坐低,同事話已爆晒我無得坐,我妙回:『唔好嚇我,明明好多兇位,乜你見到全車滿座。』大家都會心微笑,得閒講下笑輕鬆下。其實,佢想玩我話我遲左上車已額滿,要自行搭街車。
      哈哈!呢篇得我留言,唔通得我一個左眼見到鬼……電腦程式可以設定權限供特定人士觀看和留言,時不時失靈,只有我有特權進入森哥呢篇武俠世界。又或者係大衆傳播媒體嘅黑幕,森哥内文有異,程式自動被黑。
      某國話新聞自由,媒體會不偏不倚公正報導,全係假像。中國 TikTok app係下載三甲,打敗晒本土類同app,眼見畀人搶走第一位置,西人拎佢一貫手法,設定或更改規則遏止他國發展和進步。上次得罪川普,前總統已出手禁制,不過唔成功,今次好多短片真實報導巴人情況,得罪有財有勢某國猶太人,已擁有同管控報刊等舊媒體要消滅對以人不利訊息,呢個新媒體都要控制,於是,佢哋指使班狗議員立法禁制,迫佢買盤畀某國人,運用政治手段,做劫匪掠奪人哋好賺錢嘅財產,直情係九流國家毫無法治行為。
      不要忘記寫博初心和目的,活得開心不要介懷他人反應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以前年代,可以擔任男主角來來去去都係幾個,最緊要係觀眾受落……

      做人幽默些,樂觀些都是好的!!

      我唔會設誰可看到,因為我唔識設這個爟限!!哈哈

      其實呢單TikTok事件,我又有另外睇法,一般輿論認為某國借倚打壓中國社交平台,但有冇諗過中國亦同樣冇畀某國的社交平台進入,例如FB等,同樣都以國家安全為由……所以我冇咩意見可以發表!!

      刪除
    6. 西媒實爲西方國家顛覆另一國家政權的「顛覆工具」。媒體因爲不同意當地政府網絡審查內容和過濾要求而退出,西媒報導自己都唔係公平公正啦!
      仲記得香港區歌,借口用低級後生職員喺西方媒體下載錯左,港府要求個媒體改錯又唔肯改,呢啲實屬政治操作。係顛覆國家工具無錯。
      記得中學時期中文老師係不建議追睇武俠小說,因佢會令你廢寢忘餐,對提升中文能力又無對他文學作品咁高,話係太通俗。

      刪除
    7. 冇啦,"公平公正"等同"自由民主"一樣咁虛無縹緲...又好難講,每個國家都係以自己的安全行先,管制這樣,壓制那樣都不是新鮮事~~~

      你講起播錯區歌之外,今云又有新搞作,講錯特區為細國家...不知有心定無意!!!!

      唔會喇,好少人學中國語文會當武俠小說為參考書,我真係未完整追看過一部武俠小說!!!!

      刪除
    8. 自己唔啱都不知廉恥扮法官指責他國嘅不是,最氣頂係佢掌管世界貨幣隨時去制裁你,迫你乖乖就範。
      無了解啲人係會以為香港係一個小國,如果你問我一個地方名係地區或國家,我都會搞不清楚。
      我唔鍾意睇書,厚書要睇到天荒地老咁鬼長我更加氣餒,拎上手咁鬼重,都唔想揭開呀!有次我見同學睇得咁津津有味我都好奇,拎嚟睇左幾行中間仲夾雜詩句我即投降,不過,追長劇我又得喎!
      好在我對數理科易掌握,否則,千斤重會讀得好辛苦。

      刪除
    9. 世事就是如此,邊個口大,就邊個話事,現在俄國同中國就係對抗某國貨幣結算……都算開新篇!

      真正對世界事有認識的,都唔會犯呢種錯喇!

      追的小說,除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,否則都係唔多睇!現在人老了,太過要追的長劇都唔感興趣……

      森伯目不識丁,寫文靠自修,是長久閱讀加寫作訓練返來,讀書階段冇揀過科……都有少少遺憾……

      刪除
  2. 我好鍾意睇古裝武俠劇 , 可惜無記現在已沒有出品, 現在經常看國內的武劇 , 金庸小說經過改編成電視十分好看令人不停追看 , 謝謝你分享展覽 " 俠之大者—金庸百年誕辰記念 "資訊 , 我都希望去看看 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的確有些觀眾是古裝武俠劇的擁躉,正如你講,現在大台已經很少開拍古裝武俠劇,製作成本高,又未必會好收視,很多金庸的作品,翻拍又翻拍,未必有太大的驚喜,倒不如買國內出的武俠劇,收視不用理,反正外購一定平過自己製作……
      有機會你們也可去看看,現在去比較多展品參觀!!

      刪除
  3. 以前在黃金時間追看電視劇,已是人們的一大娛樂,我也是這樣的看過多部金庸小說的電視劇集。印象最深刻的是「書劍恩仇錄」「倚天屠龍記」「鹿鼎記」」「虛竹傳奇」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還有一部很經典的《神鵰俠侶》楊過與小龍女。據查良鏞解釋:原本他是讓“郭襄”與楊過成為一對俠侶,可是很多讀者要求小龍女不死,與楊過復合,而成為“神鵰俠侶”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對呀,以前的人下了班,最舒服是一家人一齊電視汁送飯,現在比較少,生活模式和娛樂模式改變了……

      一向家中對古裝武俠劇都是一般,看的多是時裝刻……

      你所講的未聽過,原本係楊過跟郭襄一齊……其實照推論都應該跟小龍女一齊才夠完滿!!

      刪除
    3. 根據查良鏞說:所寫的 “郭襄”有行俠江湖,而小龍女只是隱居在古墓中,不問江湖世事,並非是個俠女。但為了徇眾要求,才將故事的內容改寫吧了。
      想不到金庸這樣一改,而成為經典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不知是否原著的結局,這樣說電視台把它改了!原來有這樣的一個結局的安排,又幾有趣……

      其實神鵰俠侶也曾拍過多個版本,相信不同年代看也有最深的回憶,好難講哪個版本最好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5. 電視台拍著名的武俠劇,盡量都會忠於原著,以免令到大家失望。小龍女與楊過成為一對的版本,就是原著作家查良鏞(筆名金庸) 徇眾讀者要求改動的。初刊於某報章,後來出版書籍,內容就改為小龍女投身於絕情谷不死了。
      這個版本並不是電視台改動的。查良鏞又稱為查大俠,他說最欣賞由陳玉蓮所做的小龍女,認為無線選角合宜。
      後來大陸開拍《神鵰俠侶》,都要讓查良鏞來推薦女主角。查良鏞也是明報的創辦人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哦,原來有這樣的一段故...現在才明白!!!!以前的人們娛樂不太多,除了拿本小說追看自己喜歡的外,還追報章裡的連載小說,所以當時報章也有很多故事或小說專欄,讀者喜歡看也會天天買份報紙,繼續追看當中的小說故仔!!!

      相信劉德華跟陳玉蓮飾演的楊過和小龍女也是螢幕經典拍檔,在展覽的場館內都有神雕俠侶的劇照...

      係呀,其後大陸開放,近好幾年都有很多國產的武俠片,當中拍了不少金庸先生的作品,不過自己興趣不大,沒有看過......

      刪除
  4. 現在重看書劍恩仇錄,其實睇咗好多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以我記憶,書劍都拍了很多版本,由初初的到現在都有很長的時間,喜歡看的真是百看不厭!!

      刪除
  5. 電視武俠劇盛行年代,有朋友以越看得多越光榮,經常推薦我睇呢本睇嗰本,誰知我的性格是別人越沉迷我就越不喜歡,哈哈!結果一本都沒有睇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呀,以前的人很喜歡說自己追過多少部武俠小說,通常在圖書館借來閱讀……正如peace兄話齋,我自己很少看小說,以記憶來想也未曾完整追過一部,尤其武俠為題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