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

移唔移?!...

近排移民這個話題都是城中熱話,聽就聽人有提起,但自己身邊又唔覺有人移咗去...都唔敢話(走咗)真係唔多老嚟喎~~可能森伯身邊的人們不能代表一切,但唔知各位博友又覺唔覺?!!

其實一向香港都有移民潮,曾幾何時有大陸同胞移居香港,九七又有一波移民潮,現在英國的BNO又造成另一波的移民潮等...可能途中都有些移民潮,但森伯唔太清楚,因為森伯實在太年輕了...XXXXD (清楚的博友可以告訴森伯,當可以補充一下內容)

假設真係有批人移民,相信最令港人開心就係有望樓價跌,但可惜到現時為止都係不跌反升...有時覺得所謂多人移走是否純為帶方向定製造輿論而已...亦有人認為拿著BNO移民的人未必個個有物業,所以對樓市都冇咩太大影響...

呢一刻的人講到移民就好似搬過隔離住咁簡單,但不要忘記,外地仍是要生活、要使費、要工作、要睇病...但這些統統都離不開個錢字!!如果係森伯移居外地,相信只有一個生存技巧...就係「乞」囉!!!

始終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,最簡單的原因:香港是福地,還要走到哪裡呢!! 

39 則留言:

  1. 移民潮仲有70年代新界村民,主要去英、美、加、德、荷蘭開餐館。舊年香港小姐個阿爸咪係咁囉!我有兩個親戚都去咗,舉家到啟德機場送別。阿媽好興話去咗馬克。(德國原幣值)

    中國將會係GDP世界第一,工作機會更多。本身中國人已經好注重讀書,再加上發展高科技,大學及研究院必然招攬更多人才,教育將會係最頂尖。中國好會帶挈香港好。香港醫療好正,所以,香港係最長壽地區。當全球人都湧到中國尋找機會,好多人已經學好普通話迎接呢個新時代,講得好過我。從教育、事業、醫療幾方面都係咁好,我會選擇留低。

    中國經濟愈強,香港樓價愈唔會點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以前聽親個個華人到外地都開餐館,都要帶定一筆錢當投資移民,都算有D錢才可去外國,以前的人讀書冇咁多,儲些錢便可到在外地開餐廳...

      但都要挨架,以前華人去外地定居都唔容易...記得有位親戚只係到美國讀書,最後落殖結婚便可帶埋其他家人過去~~不過都係七八十年代的事!!!!

      現時科技領導一切,高科技點都吃香D,培養人才最重要,你有一句十分認同,就係香港醫療好,去到外地的港人如要睇病都肯定好貴...

      香港除了有外在因素之外,仲有熟悉的語言,人脈,環境呢!!都唔會太想再重新適應其他生活方式...歸根究底的問題係香港地方矜貴,樓價冇得平....相信未來都係!!!

      刪除
    2. 傳統農民刻苦耐勞,冇周日、勞工假期,只新年放縱一下。刻薄自己、唔消費,食唔好(自種菜,唔乜肉,似現代健康素食)、著唔好(耕田裝),啲嘢爛就自己修補,家傳秘方自己醫,好鬼慳家。擁有呢種精神嘅,在外地如冇賭博,好快就儲夠錢開餐館。

      所以,啲鬼佬取笑唔係娶一個老婆,而係娶成個家族。

      以前啲人真係好恨移民金山,冇得移民,浸下鹹水都馨香啲。

      幻想 頭髮斑白森哥做金山阿伯回鄉攞個嫩囗過埠新娘,傳宗接代。

      最迫切移民潮係阿富汗人,此刻瞓機場等運到,好似行乞咁,施捨個機位,慨歎人生百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以前農民的生活都知係深居簡出,要駛錢的機會唔多,所以一有個錢就儲起…相對現在的生活模式就不合時宜,現代人唔會虐待自己,基本上唔會再用爛東西,所以補煲、補鑊、磨刀、補衫都幾乎絕跡~~細個時感覺話開餐館會感覺一間類似茶樓,但在外國細細的茶餐廳都可以稱之為餐館,而且又要集中在唐人街,人在他鄉都希望搵到同聲同氣的自己人,當作大家有照應~~~

      鬼佬話娶成個家族…又未聽過呢個笑話!!!咩年代的人講?!!森伯實在太稚嫩未聽過XXD

      大家唔需要擔心,若有日森伯變左金山阿伯,一定寫番篇blog題為金山森伯,肯定好多野寫!!!!為左迎合一爺兄的口味,著墨會著重傳宗接代果part!!!

      阿富汗人訓機場都好過掹飛機走,安全D!!!

      刪除
    4. 移民連根拔,運費唔平,難免要斷舍離,都幾揪心,假若森哥要丟梗一半珍藏,真係唔知點決擇呢?

      知我鍾意有聲有色嘅,但係,森哥真係有能力寫出黎?

      刪除
    5. 森伯冇咩特別珍藏,好少地方就夠擺……邊會好似一爺兄咁多名貴珍寶!!

      有聲有色就唔係寫啦,係叫做拍攝…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6. 睇小說、劇本喺腦中都有畫面。 森哥要有碰撞場面才叫有色。

      刪除
    7. 森伯只是一般地球人,唔明你哋啲外星生物的邏輯思維......

      刪除
  2. 唔使乞,你可以畫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王子賞識,擺地攤都唔夠人爭…

      刪除
  3. 我自己啲朋友又冇人肯移民噃,反而個個都想人哋走,仲話"喜歡走就快啲走啦!",佢哋都話每次移民潮對留下來的人都是一個大好機會:買樓機會、升職機會、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樣你身邊的人們都幾樂觀,用另一種態度去看事情,有時我都會咁諗有些人走了,起碼環境都安寧些吧!!或者香港現在太多人了,移走的人留返些社會資源可以好好分配給餘下的人,都未嘗不是件好事!!!

      刪除
  4. 早年我有兩位很好的同學,她們一早就選擇嫁到外國去了。
    後來一位閨蜜(親戚的女兒)也選擇嫁到美國去。她說希望我也去美國,那麼孩子也可以多學好中文,不過,我對於去外國沒有興趣。
    在這裡見到有兩個親友很恐共,都刻意把子女送到美加去,亦希望隨後可以移民去定居,可是,後來他們的兒子、女婿都被調到上海、深圳去工作,更無意接父母去美加,真是人算不如天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冇睇錯嘛,去外國反而學好些中文?!!移到地外,好處真的可以學好外語,返到來見工也多個優勢。

      其實若然貿貿然又要去到一個環境去重新適應都唔係易架!!!最主要要臨時放低晒香港的所有人與事,當諗到要放棄種種,移民都未必會感到有興趣!!!

      係呀!!!!『恐共』都係好多人移民的目的,聽過一位由外地移居返來的親友講,起碼可以不用被共黨控制,呢種都係好普遍的移民心態,尤其現在聽人移民的理由都係話為左下一代,森諗真係恐怕得如此緊要?!!要與家人分離都在所不惜…真係人各有志!!

      刪除
    2. 森兄有所不知,當年我親戚的女兒,是去嫁給當地華工後人的兒子,他們都是落地生了根的,不會回到香港。
      當地的華人世代居於英美等地,看見子女都變成竹昇仔,竹昇妹,中文已經不懂說,心裡其實很難過。不像香港的人,以說英文為榮;居於英美多年的老華人,他們在當地捱過很多苦,都不是以說美語為榮的。他們很多都思鄉、愛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英語,美國說的是美式英語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當地的竹昇仔、竹昇妹,縱使懂得說中文也不願說,寫讀更不識。傳統的華人父母覺得很心實。這是有良知的華人正常的心態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其實移去外國地方,或多或少都有種崇洋心態,上一輩的人仍然有種希望保留自己民族文化的理念,唔識中文就會認為丟臉,但現在你睇某些人,可能認為唔識中文係一種優越,為滿口英語,或是以英文勒勒聲為自豪,再識唔識中文已經不在乎,但在我的角度看,真正思鄉愛國,其實都好應該留在原居地,將自己的力量貢獻番當地才可稱為愛國,即使在外國留學完都可以幫返自己國家做事……只得把口講又冇乜用!!

      這樣,不知秋葉懂得普通話嗎??

      刪除
    6. 森少真是太年青,不知上世紀中國農民每每看天色種植,遇著荒年大旱,真是餓殍遍野 ! 不得不冒死駕船來香港,簽字賣身於英美的豬仔館,安排去英美國家作勞工,一頁頁的華工血淚史,不知淘汰捱死了多少華人。
      只不過為了飽肚,為了找些錢回鄉接濟,他們不懂得什麼崇洋或愛國。你以為他們是優哉悠哉的赴洋留學生嗎 ?

      刪除
    7. 所謂越誇越渺小,我只不過是小圈子裡的小人物。事緣在少年時多病大難不死,被醫院拯救回家之後,那年在家休養生息,在家喜歡拿起毛筆抄抄寫寫,親友來見到,每逢辦喜事,總是叫我寫請帖,甚至在喜筵席上,德高望重的舅公老爺,竟然要我在大紅布上寫下嘉賓題名的開場白,我唯有搬出典雅詞章作開篇。 從此這位親戚一家人見我一次誇一次,其質我不感激,因為有些家人很不喜歡 !

      刪除
    8. 說到「普通話」,在我小時是叫「國語」,小時很喜歡聽《香港電台》的各類歌曲,其中的“藝術歌曲”和“時代曲”都是以國語唱出,因此在少年時,就走去參加中大學生會合辦的國語訓練班,期終考試得到優異獎。當時學的是舊式的國語注音。前幾年我曾經在社區中心開班。
      後來中国改以漢語拼音,全國都以國家語委試為標準,如果只考得初步及格,也不能去執教語文科 ! 及格以上才可以教語文。我也以考得語委試為榮。
      於是在90年代,我重新上明愛專業教育中心去學習了一年,最後付出6000元報讀語委試班,一年後去某大學應考,取得教普通話資格,有一個國際牌,順利取回6000元。
      覺得教學語文真是很費心神,所以每逢遇到老師問我去了哪裡教,我就很靦腆。旺角一佛教中心一直想我去開班,並把一層樓給我運用。但一直不想在旺角出入,因為市面人流太多,空氣十分之差 !

      刪除
    9. 我有聽過中國曾經大饑荒,當時都餓死了很多人,不過就沒有仔細去看當時歷史...以現代人的角度去看很難想像當時可以有這麼多人餓死,中國一向以農立國,農作物應該會有好收成,但科技未發達前,很多時候要看天氣環境種植,遇到大旱災,都冇得預計...
      你以為他們是優哉悠哉的赴洋留學生嗎 ?>>>>>>絕對不是!!以前的人講句:貨離鄉貴;人離鄉賤,相信當時那些華人如非必要都不想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環境!!!但為搵食都沒辦法,總之哪裡有生計就要往哪裡去,唯有出國謀生最重要~~~

      相信秋葉的毛筆字必定很好,有機會可以post出來給我們大家欣賞一下嗎?!!以前小學都有堂是毛筆堂,功課都有寫一兩篇的毛筆字功課,但現在新一代再有沒有拿起支毛筆來練字寫字呢?!!都應該是越來越少了,一些含傳統文化的東西都慢慢沉沒了~~很可惜練毛筆字除了可以保存點點文化色彩外,還可訓練一個人的耐性端莊等等...

      係呀,我都記得以前稱為國語,不過以後就稱為普通話,以前香港屬殖民地年代,一般國語歌,國語電視劇都唔太多,將普通話變成一種外語,港人想操流利的普通話必定要去上堂學習,還記得普通話有四聲,而可以練習的地方亦不多,而大圍環境的氛圍你要學就學英文更好,變得當時有很多學生學到半桶水,中英都係麻麻地...我並沒有真正上過堂學普通話,只是日常多聽,工作上根本就常常要用普通話,所以可以邊學邊練習,你有國際牌就好好,現在很多外國人看準國內的工作或尋商機會,就想學好普通話,你無論在外地或本地都吃香,可以開班教人普通話~~若我有唔明,都可以請教秋葉姨姨喎!!

      不過對現在秋葉來講,悠遊過活總比工作好,起碼少些工作壓力吧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10. 中共立國在二戰之後,根本就處於一個五窮六絕的時代,跟著還要應付米國藉著韓戰、越戰的侵略戰爭 ! 竟然能夠守得住疆土,真是令人佩服的。
      當中毛伯伯的政策失當,弄得民怨沸騰,這些都成為歷史了。
      “人離鄉賤,物離鄉貴。”這個是前人的經驗之談,錯不了。盲目崇洋的觀念,除了是洋人故意引導出來,還有華人的自作多情所引致。

      寫字只要下苦功,沒有不成功的。但正所謂「曲不離口,拳不離手。」現在我久不練習,當然未敢獻醜。

      森兄天資聰穎,在日常的交談裡,就學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。相信日常隨隨便便的交談不會難倒你。 可是你能分得清“師長”和“司長”在發音上的分別嗎 ? “投資”和“投機”又有些不同,ang、eng 基本上發音不同。
      如果彼此的普通話都是馬馬虎虎的 (因為外省人未必說得很純正的普通話) 於是大家可以意會就成了,但如果遇著那是一個只懂得說純正的普通話的人,那真是會產生誤會的。所以有一句老話:「天不怕,地不怕,最怕廣東人說官話。」水餃變了睡覺,那就大件事了。
      相信森少是一個例外吧。記得我曾經應邀在社區中心開班,我教是沒有壓力的,可是看見有些人學得實在辛苦。當我宜告不開第二班的時候,她們都依依不捨,畫了兩幅畫送給我留念。
      跟著我去了明愛深造漢語拼音的普通話,準備考語委試,才算了卻心願。
      閣下可以應付工作就得了,否則,一定要從發音拼音開始學,才能得心應手。

      刪除
    11. 有時政策要放長時間去看,都很少情況下一兩下子就能顯現出來...

      可能以前的人認為寄人籬下有種被人看不起的感覺,所以產生出人離鄉賤的意思,而實際上都好講個人的際遇,機遇等...

      你說得對呀,每每要做好一件事,都一定要下些功夫,正所謂力不到,不為才...係成才個才~~始終都要下些苦功加上勤力,相信秋葉的墨寶就算山疏了,都能在字中看得出那份秀麗!!!

      森伯的普通話就是你所講的馬馬虎虎,照讀的就可以,但溝通都總是要在腦裡諗諗怎樣說呢?!!而且當中有些詞彙由廣東話轉到普通話又是另一些詞,你所點出的例子真的很容易混淆讀音,所以真的要清楚拼音和發音怎樣~~~不過始終都要多聽和多講,語言才會有進步...相信秋葉當時一定是個好好導師,令同學們獲益不少,所以離開時個個都依依不捨...

      有時學習都是想自己所學到的得到專業肯定,做到了實會開心不已!!!!!

      刪除
    12. 當然把廣州話(粵語)立刻轉做普通話,已是一個難度,但只要慣常用語文法寫作,與通過課堂多練習,這第一道的難關也容易過,但把“舌面音”和“舌尖前音”分得清清楚楚是一大難度,而能夠把捲舌音說得準,也不簡單。
      大陸來的考官是一級甲等的資歷,經驗豐富(老師也是),無論口試、筆試,只要一聽、一看,就知道考生有沒有弄錯。也訓練我們要有這一種能力。
      見到有些學生喜歡在課餘和老師以一大堆普通話閒聊,但因為沒有弄好上面所說的問題,老師要這些學生補課,不批准赴考,免得浪費了幾百元的考試費。
      香港在97前後,曾經掀起一陣陣的普通話熱潮。後來發覺很多人都說得馬馬虎虎,於是來測驗學校的教師,原來很多都是不及格,於是規定以後教師要通過大陸的語委試,才可以教學生。

      刪除
    13. 所謂「人離鄉賤,物離鄉貴。」的意思,在古代可能是指人在異鄉,有種寄人籬下的感覺。可是在現今這個世紀,曾經聽過好幾位已經入了外國籍的香港人,他們都很無奈的訴說~在外國機場,過海關時遭到白人關員的白眼,歧視 ! 心裡很不好受。他們甚至會問:你是亞洲人,為什麼會拿著澳洲人的護照。
      有些華人說:機場的關員把他的行李丟放在地上,但對待白人則很客氣。

      刪除
    14. 這樣你考了這個語委試,除了教導一些社區中心的課程外,還有沒有做過什麼的相關工作呢??

      聽完你一番的說話,忽然想加深對普通話的鍛練,記得好耐以前,每日都有恆心地聽普通話的錄音課程,還記得有個親戚學完普通話後把教材借給我,當時很勤力每日都有學習,同時學英語...語言這方面要常聽常練習才不會退步,直到咁多年後的今天都有繼續學習...
      始終香港母語都是以廣東話為主,平時練習國語機會不多,有點資源金錢都會用來學英語,所以學校教師可能英語好過普通話...亦有可能兩種都係麻麻地~~~~


      關員的白眼就擺到明歧視又如何?!!相信他們向有關部門投訴都冇咩作用~~~被歧視的事件相信時時有,可能有些當事人未必想講太多,都沒有他法,唯有啞忍,因人已到外地...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15. 顯然森少都沒有留心我的留言,我被邀請在社區中心義教一班~將要去台灣作交流的會員,當時我還未去讀語委試班。社區方面人員見我離開,都說:你不用再去讀普通話啦,現在已經很好啦。
      後來知道我讀完了,就邀請我為一位單親的小朋友指導普通話,幫助他作試前練習,結果他的成績很好。可是我就是懶,不肯開班。

      錄音工具對於學習語言很有幫助,但是老師的指點更為重要。學習語文當然要多講多聽,與人交流是最好的。例如有一些華人留學生,除了上課就只留在唐人街,他的英語能力就不會進步,回來依然故我。
      在美國通行的是美式英語,香港學生學的是倫敦英語,去到美國,無論發音及習慣,都像脫了節似的,要克服,真要努力多下功夫才可以。
      一些英文說得勒勒聲的華人,都以為自己就是外國人了;可惜白人不用聽他講話,只要一看他那張黃皮膚的臉孔,就不會把他當做自己友了。通常在外國有地位的黃人、黑人,都要浸淫日久,捨己埋堆得來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16. 森伯當然有留意秋葉的留言,當作故事來看...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嘛~~箇中的經過,感受只有當事人才了解,外旁人都未必太清楚...

      正所謂:良師出高徒!!小朋友被秋葉老師點一點,教一教,成績即刻好起來!!相信當時他的母親都十分感激你,不收一分一毫就教好小朋友~~~~可惜當時你最終沒開班,否則當時的我也想被秋葉老師點一點...哈哈

      每個地方都有用慣的詞彙和口音,好似國內跟台灣的普通話亦有不同,所以要學地道的語言,在那個地方住一段長時間,必會有所得益!!!

      我覺得有時不要自欺,做好自己就最好,無謂要抬高或要貶低任何人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17. 真是得罪了,好像總是唱反調似的。在此霸佔編幅,又好像喧賓奪主,在此謹致以萬二分的歉意 !
      人總是喜歡聽動聽的謊言,真話就是刺耳。在這幾十年來,見過不少心高氣傲的人,以為有一定的身份地位,就傲視一切,目中無人,真是令人感慨。
      一個愛護學生的導師,學生是會知道的,家長也會感恩的,曾經作為一個單親定庭學生的義務導師,和民間組織的義務導師,低調謙和是必須要的個人態度。 這陣子真是說得太多了,再次致以歉意 !

      刪除
    18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19. 更正錯字:1.是“篇幅”。不是“編”。 2.應是「家庭」,不是“定”庭。

      刪除
    20. 秋葉言重嘞!!!寫網誌留個言好隨意,又不是什麼官方網站...隨便就可以!!!通常偽善的說話或者客氣的說話通常對人都不會有什麼得失,令人聽落舒服而且又無傷大雅...

      世界有那麼多人,總有些人你會認為看不過眼,這些就是每個人的特別之處,不喜歡的就唯有少接近為宜,投緣的就講多兩句,唔需要太執著!!!

      總之為人師表,莫講是老師或是導師,都好應該盡心盡力去教導學生,他們全心來到學習,總不想沒有東西可學得到,這些是教師的責任...早前學習時,班上都有些導師是hea教的,同學雖然不敢講什麼,但背後看得出他們對導師感覺麻麻...所以教師有沒有用心教學,學生是會知道的!!!!

      刪除
  5. 我有親人一家有老有嫰賣左問屋移居英國,原本計劃去澳洲,突然話去英國住住先,點之買左問屋話吾去澳洲啦,重結識到一班香港人,相信個邊必定有好多香港人過去,攪個小香港﹗移民不是咁容易,生活落去一段時間才知是否合適,不過對小朋友來講讀書是好的,起碼無香港咁大壓力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真的有人願意賣了層樓,拿些錢去移民,幸好香港樓值錢,起碼過到去都有幾百萬慢慢用,但將來一下子唔適應再回港,到時又要重新再挨過,到時人年紀大了再為層樓去挨又值得?!!根本現在有很多人移民去邊度都冇所謂,總之能離開香港就冇所謂,唔理係英國又好,澳洲又好,紐西蘭,加拿大都好…….嘩!!!地方都未了解清楚話去邊度就邊度,你估移民係玩咩!!!!

      至於話對小朋友讀書好,可能冇咁大壓力之餘仲可以學外語,是真的!!!!

      刪除
  6. 我都希望移民數字不是9萬,而是90萬,香港實在太多人,房屋、醫療、老人院....配套唔夠!
    最重要希望「200幻」人,找到佢哋烏托邦,令愛香港的人唔好咁煩。
    我有兩位女友的兒子抛下父母/單親母親,携老婆及女兒到英國移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始終香港太多人,有些人移去了都未嘗是好事,無論衣食住行都應該會鬆動些吧!!!至於話唔喜歡香港的人,好應該早走早著,佢地又去到心儀的地方,香港又減少些人爭資源,都算係雙贏,輪到香港的環境都清新D…哈哈哈

      其實今次移民潮的影響下,變了很多年長父母反被後生的子女拋下,令到他們變成憂鬱症…….

      刪除
  7. 人離鄉賤﹐物離鄉貴,道理好簡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以前人的說話,或多或少都有含意或道理!!!!!

      刪除